首页 > 动态播报 动态播报

我校举行郭永怀事迹报告会

信息来源: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: 2019-11-29浏览次数:

在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,11月28日,我校在科技文化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郭永怀事迹报告会。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马恩主持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,处级干部,党支部书记,教师、学生、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,党群部门正科级干部,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聆听了报告。郭永怀事迹高校行专题报告会是我校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,也是省委教育工委确定的“一校一宣讲”的重点任务。

郭永怀同志是山东荣成人,著名的力学家、应用数学家、空气动力学家,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,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。郭永怀同志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,为我国发展导弹、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。1968年12月5日,因飞机失事殉职,享年59岁。1999年,被授予“两弹一星功勋奖章”,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奖章的科学家。

报告会上,“郭永怀事迹宣讲团”宣讲员邹滢滢用深情质朴的语言,从不同侧面、不同角度,讲述了优秀共产党员、人民英雄、“两弹一星”功勋科学家郭永怀从潜心求学、毅然归国到投身“两弹一星”研究、壮烈牺牲的人生历程和英雄事迹,生动诠释了郭永怀院士的爱国情操、高尚品德、杰出成就以及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,深刻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、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。老一辈科学家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和以身报国的家国情怀,震撼了每一位现场听众,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党性教育课。会后,大家纷纷表示,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、以身许国、无私奉献,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,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。新时代,新使命,新征程,要努力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、无私奉献、勇于登攀的“两弹一星”精神,传承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、艰苦奋斗、报效祖国的科学家精神,把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,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,坚定理想信念,勇担时代重任,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,担当起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光荣使命。

马恩在主持时说,郭永怀院士的先进事迹,不仅是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,也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。报告感人肺腑、发人深省、催人奋进,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经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、心灵的震撼。结合此次宣讲会,为更好地组织开展好我校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,他要求,要把学习郭永怀同志的先进事迹与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紧密结合,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,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、往心里走、往实里走。要把学习郭永怀同志的先进事迹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,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要把学习郭永怀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做好本职工作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,用主题教育的切实成效,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、健康发展、又好又快发展。

【供稿: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   摄影:张莹莹   审核:邓新民    责编:关磊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