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

人民日报评论员: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教育质量

信息来源: 人民网-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: 2019-06-07浏览次数:

—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

2019年06月06日09:50    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
开展任何一项工作,首先看态度,关键看行动,最终看效果。

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,创造性开展工作,把学习教育、调查研究、检视问题、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,努力取得最好成效。”在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,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重点措施、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,强调力戒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要求注重实际效果、解决实质问题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,为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指明了重要路径,为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提供了重要方法。

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、不分环节,不是降低标准,而是提出更高要求,要把学习教育、调查研究、检视问题、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。在学习教育上,就要强化理论武装,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、形势政策教育、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,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,自觉对表对标,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、实效性、感染力。在调查研究上,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、掌握实情,搞清楚问题是什么、症结在哪里,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、硬招。在检视问题上,就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,广泛听取意见,认真检视反思,把问题找实、把根源挖深,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,切实把问题解决好。在整改落实上,就要把“改”字贯穿始终,立查立改、即知即改,能够当下改的,明确时限和要求,按期整改到位;一时解决不了的,要盯住不放,通过不断深化认识、增强自觉,明确阶段目标,持续整改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,进行集中治理。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,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,要严肃查处。

这次主题教育,时间紧、任务重、要求高,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,加强组织领导,强化督促指导,在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。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。各级党委(党组)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,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。党委(党组)成员要认真履行“一岗双责”,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、学深一点,先改起来、改实一点,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,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。各级党委(党组)要加强督促指导。中央指导组要进行巡回指导,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。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(党委)要派出巡回指导组。要宣传正面典型,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,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。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,以案例明法纪、促整改,发挥警示作用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,同做好稳增长、促改革、调结构、惠民生、防风险、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,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,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、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。

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。70年波澜壮阔,70年春华秋实,共产党人初心不改、使命不变。加强组织领导,力戒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,我们就能凝聚70年再出发的磅礴力量。

《 人民日报 》( 20190606 01 版)